網頁

13.11.07

單車環島全記錄Day6- 一生走一次就好的蘇花

寫這篇之前,我要感謝上帝,要感謝菩薩,
還要感謝媽祖(畢竟一直去他那邊不寫說不過去),
還要感謝觀音,還有阿拉,
我所想到的神都要感謝一次,
保佑他們讓我活著過蘇花

蘇花真的可怕!!!可怕的是我還選錯日子上去!!!
奉勸所有看到這篇,要由北往南的人,
絕對不要選星期六上蘇花,
最好是選星期天
因為星期六小客車跟砂石車爭道,
我自己一台小卡打車,簡直就是被夾爽的
而星期天的話,砂石車不營業,小客車要回台北,
所以往花蓮就是一路順暢
而除了車況,蘇花的路況也是相當可怕的,
隨時會遇到路面坍塌的情形
很多地方也有落石,
我那天上路的時候下的雨雖然不大,但也不算小,
有時候還真的有小石頭掉下來
每次都會嚇得我一身冷汗
而從蘇澳到南澳這一段,是兩座山,
我的感覺跟北宜一樣難爬,加上又起霧,車又多,
騎得真的很累

我這一天從民宿舒服的床醒來,
完全沒意識到我將經歷環島最危險的一天,
吃完早餐上路,經過蘇澳,都是蠻快樂的平路,
直到在南方澳上去就發現不對了,那邊的路相當陡,
而且並不大條,彎路也多,
常常山壁會擋到駕駛的視線,
我怕的不是擋到我的視線,而是我後面駕駛的視線,
可能他們開快一點,轉個彎就會直接撞到我,
所以一旦過了彎,不管多陡多累,
我一定加快速度騎走@@
偏偏這邊又特別陡,真的騎的非常累,
還好是我是順風走,應該會比北上的人輕鬆

好不容易有一個休息的地方,趕快下來喘口氣,
這裡的景算蠻美的

另一個觀景台在過去一點的一間小廟,景色更好

慢慢的爬著,開始遇到小隧道,
從我這邊方向騎,感覺隧道都是下坡,
感覺真的好騎一點
經過東澳的時候,我跑去火車站問能不能寄車,
因為我隱隱感覺不對勁:這段路真的很不好走,
而且太危險了
不過得到的答案是要晚上十點才有一班....
現在才早上10點=.=
我看我還是慢慢騎到真的不行了再想寄車的事吧!

騎到累翻了,休息吧!

爬了近三小時,終於也被我爬完了東澳跟南澳的山,
雖然才11點多,還是決定在南澳做一次大休息,
免得過去更累,又沒地方休息
我也意外發現南澳原來是泰雅族很多人的地方
問過了麵店的老婆婆,
他說過去的路就會比較平坦,
但是隧道多多,叫我要多注意,
我鬆了一口氣,還好接下來會比較輕鬆

南澳車站

我完全錯了~~~><
隧道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武塔過後的幾個隧道就開始慢慢越來越可怕,
雖然都不長,能見度也ok,
但是大部分都在修馬路,只能單線通車,
由於我只是一台小卡打車,
要在對向車衝過來之前趕快騎出施工路段,
整個用衝的!對我配速造成相當大的問題,增加不少疲累
而在和平之前有一段也是坡度相當大,
非常不好走,我這邊是下坡,
這時碟煞卻因天雨跟砂石關係有點不太靈敏,
讓我下的膽戰心驚,深怕他會壞掉

過了和平開始,就是幾個boss級的長隧道,
而這幾個隧道最可怕的不是長,而是黑,
就我來說,隧道有三大可怕之處,
第一,黑暗
有燈嗎?當然有,五十公尺一盞!!!
一盞照的範圍大概十公尺,
換句話說,有約30公尺的範圍都是黑的@@
這幾條隧道平均都約一公里,
有些甚至到1.5公里,以時速15公里來算,
就是說你大概平均有4到6分鐘都身處在這種環境!!
中間路況完全看不到,前面有個洞你也會直直的衝下去,
我的頭燈是很亮的LED燈,居然被反射回來!!
再加上當你自己身處在黑暗中,後面的車也看不太清楚,
他如果開快一點的話,撞到你的機會是相當大的

和平水泥廠

第二,隧道是很狹窄的,
當你看到兩台砂石車交會過去的時候,
那個中間縫隙連一個人也塞不進去,
看得只有毛髮直豎
如果有小客車經過你旁邊的話,
勢必也會離你相當近,
隨之而來的風通常會吹的你不穩
心裡壓力同樣很大

第三,距離問題
小客車跟砂石車其實在遠遠就會按喇叭,提醒你讓路,
但因為隧道回音,根本抓不到他們到底離我多遠,
而喇叭的聲音又會在隧道迴盪,
搞到後來我乾脆就停下來,等車過去了再騎=.=

活著出了一個山洞

又活著出了一個山洞@@

因為這三個問題,搞得我疲於奔命,心力交瘁,
都覺得好像是生死一線間
每次一出隧道,吹著海風,
都覺得生命好像是撿回來的XD
難怪有些隧道口都有禁止腳踏車的標示,
不過話說回來,不准腳踏車進入.
那有替代的道路嗎.....=.=
而且到隧道口才有...那...叫我折回去嗎?

太魯閣國家公園入口處


過完最後一個崇德隧道之後,來到了新城,
過了新城大橋後,也意味著蘇花公路的完結

來到大清水隧道,過去就是清水斷崖了

休息一下

最後一關-崇德隧道

新城大橋

此時,天已經有點暗了,
為免半夜找路,我只好搾乾身體最後一分力氣往前衝,
終於在五點左右進到了民宿,
拖著疲憊的身體,又是一夜好眠,
因為已經累到快翻過去了.....

蘇花這種路,真的一生走一次就好!!!
要我再走一次? 叫我跳清水斷崖比較快....

小白!我對不起你Orz

很棒的民宿,不過好像對我來說太夢幻了一點....



Day6 Records
不知道被我丟到哪裡去了XD
約 107公里
Time 6.5小時左右
Avg 約16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