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4.6.07

我的未來

今天打電話給媽媽,他不太諒解說為什麼我不繼續念,而要先回去找工作
跟他解釋了很久,他還是無法接受,
也跟我說,如果我不繼續念下去的話,未來再出去他就無法供給我
其實有點沮喪,當然不是因為將來出來唸書,
而是他不能理解我的決定

當初我出來的時候,也是信誓旦旦的說我要再去美國拿一個學位,
只不過現在一年過去了,我想我的想法有很大的改變,
我不是一個沒有計畫的人,我到這邊,發現一起來的台灣人中,
我幾乎是最有計畫的一個
我在念語言學校的時候,也是跑去問很多學長姐,
關於念博士的可能性,再拿一個學位的可能性等等
甚至開學之後,我還跟我的教授問念博士的事宜等等

但是一段時間之後,我突然改變了我的想法,
有些同學...應該不是說同學,而要說叔叔阿姨了,
他們現在跟我們一起唸書,
他們的背景,他們的企圖心,他們的沈穩,
完全不是其他剛從學校出來的小朋友可以相比的
那時候我猶豫了,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有沒有錯
當初我的教授問我說博士想要念什麼,
我跟他說行銷品牌方面的
他很疑惑的問我 "你沒有實務經驗,要怎麼念?"
當初我還不以為意,後來想想他才是對的

我的三個室友都是Phd, 一個念化學,一個念氣象,還有一個念土木,
我跟他們說我要念Phd,他們很疑惑為什麼念管理要念Phd,
他們說他們念到Phd是因為學有專精,那些都是很專精的學科,
一個沒有學過管理,跟一個念到管理博士的人,哪一個能將公司管理的好?
可能沒有人敢保證
但是沒有學過化學,跟一個念化學博士的人,哪一個化學實驗可以做好?
我想答案很明顯
金融可以念到Phd,財務管理可以念到Phd,會計統計也可以,
為什麼很少人管理念到Phd呢? 而常常只念到MBA?
很多人知道我想念Phd,第一個直覺反應"你以後想教書嗎?"
我是不想教書,但我不可以念嗎?- 這是我當時的想法
不過我現在會有不同的想法

現在要念博士或要再拿一個碩士,可不可以?
答案當然是可以,錢花下去就好了
銜接不上,你永遠可以找到爛學校願意收你,
只是你覺得這樣錢花的值得嗎?
為什麼很多管理的學校,都希望學生至少"三年工作經驗",
難道他們都是再整學生?想多賺點錢嗎?
班上的人再討論"我以前上班,跟客戶跟主管是什麼情形?"
我只能想說"我以為在社團,跟老師跟朋友是什麼情形?"
要去念一定可以,
但我覺得,漫無目的的唸書,還不如不要念
很多人,為了逃避兵役,或是逃避社會壓力,而選擇繼續去念書,
就算給這些人念到Phd,又如何? 他們就能在社會上生存下去嗎?
我不想成為這種人,所以我寧願找到目標再唸書,
也不要花錢花的沒有意義

這是我的想法,當然媽媽也有媽媽的想法,
你能說他錯,而你就是對的嗎?當然不行
說不定過了一段時間,他會覺得你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也說不定,我繞了一圈才發現他說的才是對的,沒有人知道

我想,我能做的,就只是選擇讓自己做有意義的事情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