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19.11.08

[緊急插播] Sunpak PZ42 使用心得

這篇是我blog很少見的緊急插播,
原因是我不是一個專業的blogger,
因為文章沒什麼人看,也不像有些人沒事到處po自己blog連結努力的衝人氣,
通常也是寫自爽的,所以進度拖著也是拖著~


不過剛剛去檢查了一下stat,結果發現居然有超過千人瀏覽(從不到一個月前開始算),
真是嚇到我了!!!
超感謝大家的支持啦~(話說我反而比較努力宣傳的flickr要衝千人平均也要兩個月,哭哭~)
因為blogger其實沒有內建程式可以算瀏覽人次,
加上在我blog的人都是做潛水艇來的- 靠邀我這邊是孤島嗎?
所以我一直沒注意那麼多人,直到前陣子我朋友問我的瀏覽人數
我跟他說我結果不知道被他笑,才去外掛了一個瀏覽人次,
可是顯示不太出來.....哭哭~那個艦長要救救我poor的html語法?


既然蠻多人看的,看來好像不認真一點都不行,
而clouder6612這位大大今天突然回了我四篇文
我要說......
你贏了!!!沒有人在我這邊一次留過那麼多言說,看來你是坐高砂丸來的(海角八號上演中)
而他四篇文的內容非常急迫的詢問我關於Sunpak PZ42的使用心得,
我回去查了那篇文藝外發現其實蠻多人都有詢問,
只是我都回答的很隨便說"恩!ok呀" - 給我拖出去斬了!這是回答人的態度嗎??
這樣好像真的太敷衍,在感到對不起各位船長之下(留言的是船長非艦長...),
趕緊來一篇比較完整的使用心得


好啦~我哈拉太多了,這好像不是緊急插播該有的風格,言歸正傳!


很可惜,由於是突然插播,沒有SNG......不是,我的閃燈跟相機都丟在公司沒帶回來,
沒有他現在的照片給大家看,
不過我只能說他還是頭好壯壯,閃燈真的沒有什麼好撞或是好壞的...
不過他有一次超白目使用者的使用記錄- 話說那個白目使用者就是在下我(舉手),
因為我有一次拍活動,拍拍拍結果閃燈一直閃卻沒反應,
我還想說"幹~操太兇了嗎?", 趕緊拿去送修,
後來才發現是自己的充電電池掛點不夠力,害我還傻傻的回去修兩次,
SONY充電電池勸大家真的不要買,如果沒有充電器包袱就衝enloope吧~
我就是有充電器包袱所以又買了一組新的新力電池Orz

Anyway,他很聽話的都沒有壞掉,
只是有兩點比較頭痛的是,

1. iTTL不是很準的感覺,我都會先拍一張,
如果過曝了就再調一下,不過調一次同樣一場就ok了,不是說每張都在調,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都用M模式所以閃燈抓不太到,也沒有認真的測試過,
如果大家有疑慮,我這星期會拿回來測試自動模式看看的

2. 我覺得回閃速度比較慢,有時候出力較大時閃燈的回閃約要等三至五秒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SONY電池的關係,還是因為閃燈本身限制的關係,
我不是機私狂所以機私沒有多到可以拿來比較,
請大家多包涵,或是我有借到其他電池再來玩看看~
不過對我來說還好,因為我不盲拍跟搶拍,按快門還蠻惜的,
拍朋友婚禮通常我是第二婚攝,不太會是第一....
不過很不幸的上一場是第一,新人要求不多所以沒漏氣XD

以下是一些建議:
如果你是拿D200以上等級的,我覺得SB800/900絕對還是首選,
除非像我一樣閃燈出動次數較少的,我就算換了D200以上的等級(迷之音: S5pro! S5pro!),
也會繼續保留這一隻閃燈,直到他掛點為止,
畢竟我沒有快拍習慣,iTTL調一次就好我也覺得還ok,
反正有固定JPG直出修圖習慣(對....我不拍raw的,太佔空間了~),
只要沒有過曝的照片我都救的回來(就算是過曝沒有很誇張以我的木眼還是可以接受的XDrz)
對我來說,閃燈真的不用強,出力要夠大就是了,SB600就是因為出力不夠大才被我刪掉=.=
大家請自己斟酌自己的需求後服用~

下列是上星期拍的婚禮,全程使用閃燈/JPG直出/沒上柔光罩(靠邀忘了帶=.=)
配備參考: D50/ Sigma 24-70 F2.8 (縮到4超利的)/ Sunpak PZ42 (我想...這是各艦長們看過最不專業的婚攝XD)

哥同事們合照~



舉杯~



新人進場



進場從背後拍



敬酒1



敬酒2



新娘,我哥同事



新人感謝各位來賓的到來


以上就是一點小介紹(才花了一小時就寫完了=.=)
給有興趣的人做參考,如果有任何問題也請繼續發問吧~
謝謝指教~

9 則留言:

  1. 感謝版主的重視呀^^
    就剛好看到有興趣的主題,
    謝謝您對我回應的重視~~
    我自己也是先買SONY的快充組,
    不過來才得知好像閃燈用超過2000容量
    對閃燈不好(不曉得是不是真的有依據)
    所以就換了Sanyo的低自放,
    不過還是可以使用在Sony的快充,
    真的很好用喔!!
    看到Sunpak這支也是考量到性價比還有
    他的轉頭方便以及轉頭的角度,
    也是期待您換了充電電池後有機會再試試看
    我覺得您拍的還蠻好看的,
    讓我對D50又多了點信心^^
    目前服役的主力是N16-85VR+T28-75F2.8+50F1.8,
    還缺一支閃燈所以一直考慮囉~

    回覆刪除
  2. 哈~你一次留了四篇,讓小弟受寵若驚,
    所以當然要認真的回呀~
    我是不知道電池超過2000會不好,
    但是聽說enloope的真的不錯!
    我是知道可以用在不同家的充電器上,
    不過我一個在恆隆行(代理國際牌)的朋友說這要其實對電池很傷,不過反正電池是消耗品,見仁見智囉~
    原來你也用D50呀~哈~好機子一台呀~
    如果不是S5 pro已經掉到約26000,
    我還真的沒什麼意願換掉他,
    想換S5主因是因為支援老鏡跟正片效果,
    這樣幾隻老鏡也可以拿來玩

    我拍的好看嗎? 感謝你囉 :)
    話說我覺得你焦段重複蠻大的,
    我的變焦鏡組合是
    T124/ S 24-70/ Tarmon 70-300(定焦另計)
    你可以參考看看囉~

    我只能說這是"超值閃燈"
    妳拿它來比SB800,
    就像拿D300拿比S5pro,
    畢竟價格有差,
    有錢當然是直上SB800,
    若以5000左右的價位當然就這支划算~

    回覆刪除
  3. 電池超過2000是數位蘋果的老闆跟我說的,到目前好像還沒有遇到類似的說法^^,您已經換了S5pro嗎?
    上個月我租了D90用起來真的挺High的,
    特別是高ISO的表現,其次超省電也挺嚇人的~S5的白平衡是眾所皆知的,只是不曉得高ISO的表現比起D90不曉得怎麼樣,
    我也習慣直出JPEG檔^^

    您拍的很好看耶~想不到Sigma24-70F2.8這支縮起來這麼利,哈哈~我重複的焦段可還有T18-200那支,跟T28-75那支都是在網路上撿到很便宜的2手價,1685VR那支是我蜜月前買的,確實是我個人認為一支鏡頭的首選,T28-75那支算是一時貪圖便宜和大光圈才入手的,前陣子拍我祖父母的壽宴還是讓我覺得超廣角的重要性,T10-24那支是目前最想敗的,T28-75跟T18-200之後應該都會出清吧~不曉得您定焦鏡是用哪幾支?APS-C系統還是比較適合35F2那支,其次我覺得婚宴場合也很適合有一支85焦段的定焦,只是我也在考量究竟是該買85F1.8還是T90F2.8來使用~

    之所以會看到SUNPAK是看到書上介紹他轉頭的幅度很適合在直立拍攝時打在後上方約100-120度左右的角度反射回來,加上看到不論手感或資料上的回電速度都在水準上,相對價格就粉超值了^^

    回覆刪除
  4. 實際上我有兩次幫比較要好的朋友拍婚攝也都是用雙機,一次用租的去年40D康出的時候,一次是今年六月高中死黨結婚的時候跟朋友借了D80,兩次都是搭配我的D50,我的D50都是用來接定焦鏡,跟40D配的那次借到85F1.4那顆,從此對於85在婚禮中的使用愛不釋手,大光圈從中遠端拍新娘真適合^^確實兩機同時出動快多了,比較能避免錯過時機,不過隔天幾乎都全身酸痛不已就是!因為另一台都還加了手把和閃燈,重量都..粉重>_<

    婚禮真的很需要超廣角,至少合照的時候或拉全景的時候沒有超廣角不是只好犧牲..某些人,或者無法拉出想要的感覺..租40D那次因為知道要在教會拍一定會有團體大合照,所以除了17-40L外還租了10-22那顆C家的超廣角,雖然邊邊有點點輕微的變形,不過真的很好用^^因為有的場合不是退兩步能夠解決的><

    D90是我目前的目標,只是想不到S5pro已經降到比D90還低一點點,不過好像D400近期要出了,那D300應該也會降才對..不曉得Nikon在想什麼怎麼今年一連出了那麼快..

    回覆刪除
  5. wow~我都只有單機耶!妳還跨系統,讚!!
    只是遠距離會不會因為人太多被擋住呢? 我都有這個無聊的疑慮,所以不敢輕易嘗試....

    所以其實我覺得婚禮要單機還是要倍距大一點的變焦鏡,不然搶拍會很慘,畢竟拍完廣角下一秒可能就是遠距,不是你能預測的

    因為有錢賺呀~所以NIkon才會一直出,不過比起Sony的出法算小咖了,Sony真的跟DC初的速度一樣,NIkon則是都沉默伊陣子,然後突然來兩三個的,哈~我是蠻期待D300降價的,有錢還是會想上D300的!

    回覆刪除
  6. 匿名8/5/09

    您好我是攝影菜鳥,想請問您最後一章那(頭射燈)的光芒是如何拍的呢?是快門放慢嗎?大概是多少?還是有其他的(撇步)~ISO要降低嗎?請問您是拿一支相機呢?菜鳥的心聲~~

    回覆刪除
  7. 你好~以下是這張照片的EXIF

    Camera: Nikon D50
    Exposure: 0.02 sec (1/50)
    Aperture: f/4
    Focal Length: 24 mm
    Exposure Bias: 0/6 EV
    Flash: Flash fired, auto mode
    ISO Speed: 400

    我搭配的是Sigma 24-70的鏡頭

    最後那張沒有什麼太過於特別的拍法,
    條件剛好的話,星芒自然會出現的:)

    回覆刪除
  8. 匿名22/10/09

    大大:這支和 EXAKTA DPZ-38AF 閃光燈哪之比較好 好在哪裡?

    回覆刪除
  9. hi~ 你所說的那ㄧ支我沒用過耶~
    居然比我用的這隻更冷門呀 ^^"

    我剛上sb800,如果你不嫌棄的話pz42可以賣你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