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10.7.10

消費者需求決定一切-從螢幕尺寸來看

消費者需求是一個很大的issue,
雖然基本的概念是一樣的,就是指消費者的需求決定市場,
消費者不需要的東西,品質再好,功能再強都沒有甚麼用,
因此很多人說科技持續的再進步,以後將會進步的更快速,
但是我抱持不同看法:

科技的進步,是因為人的需求而進步,
但是當人不需要的時候,科技也會因此停滯


其實以理論上來說,科技乃是基於現有的技術去做發展,
因此依據知識及智慧的累積,能幫助科技進步的腳步只會越來越快,
可是當科技進步到一定的程度,所遇到的問題就是人類需求,
一旦科技滿足了人類的基本需求,人類繼續追求更進步科技的速度教會減緩,
這點我們可以由邊際效益來印證

對! 這就是Marginal Benefit,好歹本人也是念過經濟學的好嗎? (雖然個經被當,哭哭)


(圖片來源: http://growthcommissionblog.org/files/scan0470_small.jpg)

正如同宅界所流傳的一句話: "一切都是為了爽度!"
背後的意義正表示其實這些東西都已經夠用,我們只是為了追求更進一步的快感而已

可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

以前的科技進步是因為"大部份的人都需要",因此需求才會強,經濟規模才會達成
但現在隨著科技進步越來越多人覺得她們的需求夠了,
因此再追求上去,只會越來越少人而已,經濟規模越難達成,就是代表進步的速度越慢

當然我現在指的是成熟技術而言,
如果當人們發現自己有更進一步需求的時候,當然又會回到前一個circle

我會發現這件事情 (可能也不一定是事實,只是我所認定的理論,ㄎㄎ...)
是在我最近採購螢幕的過程中所發生的,
因為我本來想買27" 螢幕,卻發現24" 到 27" 的螢幕價格跳了兩倍!
why? 這是因為大部份人的需求只到24" 就夠了,
連我那個很宅的老爸世交兒子都這樣說 (對! 羅鮪魚,我就是在說你....)

24"以上的螢幕,是需要轉頭才能看得!!!因為大過人類的可視角度!

這是一個我覺得很surprise的發現,因為對人類來說並不需要一個"需要很累轉動頭才能看"的螢幕,
因此24"是大部份人最適的需求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因為技術問題,



很好,請問電視都到幾吋去了??


這是100吋電視

我是不太相信說你100吋做的出來,結果27"做不出來這種鳥事
過去因為技術問題我相信,在幾年前我們做到 LCD 17"就突然卡關,
不過後來大尺寸電視技術突然獲得突破
而同期我們看從17"以上到24",差不多只花了3年的時間
現在24"到27",卻花了超過一年半的時間仍未普及 (x!我就是沒錢.....)

我個人覺得就是因為消費者需求的作祟

因此最近科技業吵的沸沸揚揚說moore's law會不會被打破,我個人是比較保守,
我認為消費者不想要,廠商就永遠到不了經濟規模,moore's law也就不會打破啦~

除非人類本身的先天條件獲得大進步 (2012,ㄎㄎ....)


我有空再從其他層面來分析這個理論囉~

2 則留言:

  1. 我有看過拿24吋辦公的...真的好酷...

    回覆刪除
  2. 我從20"換到24"完全沒感覺....27"才有 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