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7.7.14

[My Thought] 從104調查看現在年輕人的夢想


前一陣子104有一份調查,
講到目前台灣新鮮人心中的魅力企業是台積電,
另外針對問卷調查內的問題做了一些分析,
但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卻是下面這段分析

"年初上市的文創品牌「誠品生活」獲得新鮮人青睞度,
比其所屬的「批發零售業」平均值高出 579.7%,幅度位居所有產業之冠"


這讓我有點憂心: 台灣的未來到底會變成怎麼樣?


我記得在學運的時候,
有篇文章提出台灣未來五十年後的幾個方向變化,
第一點讓我印象深刻,這跟這篇文章的論點也是不謀而合
他提到台灣在五十年之後,不會毀滅,也不會被統一,
但是經濟能力很差,比菲律賓或是馬利共和國都還差,
但是人們雖然窮,卻是心中富足,同時這個地方人人道德標準極高,
沒有開發案,因為只要一開發財團就會被轟到亂七八糟,
因此大型企業紛紛出走,造成經濟低落
人們認為窮沒關係,可是要重環保,就算三餐只吃得起路邊攤,
但是沒有財團壓榨,沒有貪官汙吏,這樣就是對的,
心中能有小確幸這樣就好了,台灣將以治安佳觀光佳人民素質高著稱,
最重要的經濟來源為觀光產業


這樣的論點絕對不會不對,一定程度上他也暗示了台灣最有可能的方向,
加上這篇調查,我不得不認同這種發展

批發零售業其實是產值相當高的產業,
最賺錢的像是-4,全聯以及大潤發等
但是這些最賺錢的公司卻不是心嚮往這個產業的新鮮人想要進去的公司,
這點確實有點奇怪,
事實上誠品也很賺錢,但是產值利潤絕對不會高,薪水也不會高
是不是可以斷然說年輕人只想要光鮮亮麗,做一個很文青的工作,
整天把生命跟薪水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已? 我想這個講法確實也過於武斷,
但是一定程度上顯露現在年輕人的不切實際 (甚至連好高騖遠都沒有)
我自己也有過這種不切實際的階段,真正受到外面工作的洗禮之後,
明白現實以及理想的落差之大之後,自然就變得更為務實
要某些人的講法這叫做屈就,我不排斥這種講法,
但實際上,我想我的夢想跟野心到現在應該沒有小過,
不只以台灣為目標,而是以"世界"為舞台建築我的理想


現在的年輕人很喜歡文創事業,我之前看到的文章是這些年輕人都想創業,
但是問他們想創甚麼業,"咖啡店"是最普遍的創業目標,
開咖啡店很好,但是我到現在沒有看到有人說他開咖啡店是想要做出全世界第一的咖啡
或是建立比星巴克還大的經營體系
甚至做出全世界都喜歡的咖啡,讓自己咖啡在世界的每個角落都可以被喝到,
導致我看到的是"有夢想,但是夢想太小"的現象
這現象讓我憂心未來的台灣會跟上述的預測相同,
我自己也不知道台灣未來會變成怎樣,但肯定的是我不想變成那樣,
因為讓我想到一個今年才剛去過的地方: 巴里島
我很想就我對那個地方的觀察在放進來講,
但一來我時間不夠寫那麼多字,二來我把兩篇甚至三篇的量放在同一篇,無法多寫一篇,
三來,東扯西扯太多重點,只會變成沒重點
因此筆僅於此告一段落


我們不缺夢想,但是要想出實踐他的方式,也必須要擴大夢想,
因為夢想太小,格局一定不會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