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8.6.10

WIMAX的喪鐘

今天早上睡眼惺忪的去上班,沒想到發現在桌上的報紙有個令我一下子清醒過來的新聞


沒影響個頭! 都準備要死了說 = =

這一年以來,有幾次跟朋友討論Wimax的發展,
我跟朋友說:"這是個還沒普及就註定要完蛋的技術"
我很多次想把他寫在blog,但是卻因為種種因素(就是懶惰....)所以無法完成
就算在Computex那段時間我也沒想認真的把他寫出來,
但是這則新聞讓我不得不提筆寫下來

Wimax是當初INTEL主推的4G無線網路技術,允許比WIFI更大更穩定的通訊,
加上進入門檻較低,設備也比較便宜,又有INTEL出來支持,
所以一些小資本的台廠爭相製造,
認為是下一波的無線技術革命,連政府也跟著一頭熱,
沒想到過了幾年突然殺出LTE技術,這下所有台廠都銼著等,
因為LTE是基於現有3.5G技術下去演進的,又比Wimax來的穩定,
但是Wimax跟LTE的技術轉換成本很高,幾乎等於重新開始,沒雄厚資本的小廠商根本沒辦法玩下去,
政府雖然明知LTE比Wimax好,卻因為考慮到這些廠商,不得不繼續信心喊話,
而那些想玩LTE的傳統電信商,變成必須低調的進行

這張是兩個技術的比較表



我原先並沒有不看好Wimax,但是在2009年初的時候INTEL突然對於Wimax的態度變得曖昧不明,
整個產業的氣氛變得非常詭譎,
後來又從產業內的客戶身上聽到一件很扯的事情:
政府大力支持Wimax產業,並在核發執照之後很快的開放了頻段,
可是問題來了,這個頻段對於玻璃幾乎沒有免疫力,
也就是說你在一棟玻璃建築內的話,是幾乎沒有收訊的!!

這個問題大嗎? 非常大!!!
因為你想會常使用行動網路的族群是誰? 是那些網路中毒族群,
而這些人所聚集的地方,包含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甚至較早期的新店中和,大樓外牆幾乎都是玻璃,
這些在裡面使用的人怎麼辦?
解決辦法就是在這些大樓裡面設置網路,
可是這樣一來購置成本增加,二來這是WIFI就可以做到的事情,為什麼需要這樣大費周章?

所以政府一邊支持這些廠商,一邊卻不小心把這些廠商給玩死......搞屁呀Orz

所以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大眾電信在澎湖,高雄開通Wimax,
why?
因為這些地方的玻璃大樓並不多,因為傳輸距離比較沒問題,
可是在台北我覺得就是大問題,甚至連新竹也是

所以INTEL早就不想玩了



今天還有另一則新聞,關於中華電信的


好啦~ 這一天INTEL撤掉在台灣Wimax辦公室,廠商們的喪鐘被敲響就算了,
回頭還要被傳統電信商狠狠的賞了一巴掌,超衰的我說........................... 冏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