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1.15

[My Thought] 租賃的時代

railway maintenance workshop

前一陣子(應該也有超過三個月了...)去聽了一個公司創業者的分享

他主要是在做老屋改造,然後再把它轉租出去的案子
因為我個人對老房子相當感興趣,因此就去看聽聽他說的內容

沒想到我得到的心得跟老房子已經不太相關,
其實他看的一些台北老房子跟我喜歡的風格都還蠻相近的
地點也差不多,甚至很多我也有注意過,
所以我整個感覺如遇知音,開心的聽了快三小時的分享
但是我得到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是,”未來將是租賃的時代”

早期我們會買辦公設備,可是現在你會發現大家是用租的; 
企業會買企業用車,現在也會變成租的
一般人,尤其住在城市當中的,因為車位難覓,
買車也越來越貴,租車趨勢也漸漸成形
現在甚至還推出悠遊卡租車,
這幾個都是我們已經看到的趨勢,
這些也都是在十幾年前認為只會用買,而不會用租的產品,
那為什麼總有人會覺得租屋的趨勢不會取代買屋的呢?

這其實是有跡可循的

當然他是以房地產的想法來出發,
過去人的概念是”有土斯有財”,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很多人即使房價高漲,
還是一邊罵一邊把房子買下來,買下來之後當然換個腦袋,
絕對不想把房子便宜賣掉,
又因為台灣真的很小,尤其台北市更小,因此土地有限的狀況之下,
造成房價越漲越高,當然了這中間牽涉很多時空背景以及政策,
在一切合理的發生,加上政府默許的狀況之下,房價終於如現在一發不可收拾
但是其實台灣遇到的狀況,
國外也是發生過,
拿中國來說好了,就算地很大,蛋黃區還是漲得跟什麼一樣的,
更別說美國/歐洲等土地很大的地方,
我們拿日本來說好了,日本房價在90年代衝到高點,
後來政府政策改變以及金融市場的破滅之下,東京的房子一度乏人問津,
到現在雖然漸漸改善,但人民的觀念已經轉變了,
他們不覺得說一定需要買房子,房子用租的就好,
加上房子持有的成本越來越高,因此租不如買的概念也逐漸盛行

通常日本經歷過的我們也會再經歷一次,
雖然很奇怪,但是其實這只是先進國家必經的過程,
歐美也經歷過這個時期,接下來日本,接下來變成我們,
因此我們看到台灣也漸漸步上這條路,
越來越多人選擇租房子,而不是買房子,當然這跟房價高漲也脫不了關係,
租屋市場供給量大,自然議價空間也較大,
其實這是相當合理的,一個人不管擁有幾棟房子,你還是只能住一間,
總不可能妳先生住一間,妻子住一間,小孩也一人一間,
加上少子化以及接下來人口紅利發生變化,
另外一個就是留在故鄉的年輕人變多了
需求變得更少,供給量不便或是增加的狀況下,租屋市場當然好談
加上大家觀念的改變,
現在住家複雜,買個房子如果遇到不好的鄰居,
卡在房貸沒繳完,也沒人敢接手,自己更不想賤價賣,該如何是好?

很多房仲會說”你在那邊講那麼多,還不是因為買不起房子才叫大家用租的”

筆者因為早些年房價未飆漲時已入手,而且是接近所謂的蛋黃區,
而且這邊可能幾年之後會正式變成蛋黃區,
因為就都市計畫來說,這邊的題材太多,而且都是進行式,
你說我希望不希望房價漲,我當然希望,
但我太清楚房市結構在變化,兩極化的趨勢是不可免,
就像車子,高階車動輒上千萬買家大有人在,
一般老百姓永遠無法望其項背,
但是平價車的市場卻是最大而且最熱絡的,
如果這邊的趨勢已經由買轉為租了,
未來房市可能也會漸漸轉換成這個趨勢,

這表示,租賃時代即將來臨, 或許這在將來會是一個不錯的創業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