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16.11.06

有感而發

用了mac之後,老地方大概是我最常去的論壇,
每天都會去看看最近mac有什麼新資訊或是大家在討論什麼東西,
只是最近我發現一個現象,尤其在新手發問區特別嚴重
'好像有些朋友說話好像不太有禮貌又或言不及義'
我不知道為什麼,也不想引起筆戰,只是說說我自己的感想

最近在交流區,我發現有一些朋友,尤其是剛接觸mac的人,
常常會說一些讓人哭笑不得或是看不懂的話-我不是指問題本身,
問題每個人都會遇到,尤其是剛接觸mac的人,
因為大部分都從windows跳過來,難免會有一些操作上的困難,
我自己本身剛接觸的時候,就因為一個輸入法不知道怎麼選字而困擾了很久;
我指的是一些敘述的方法,例如問一個別人看不懂的問題,
Ex:'各位大大,我的mac出問題了,能幫我解決一下嗎?'-----但是問題呢?
又或者是'怎麼那麼奇怪呀......這個怎麼會變成這樣呢?'-----什麼變成怎麼樣?
那些前輩們知道你的電腦出問題,但是問題出在哪裡他們不知道,也就無從回答起,不是嗎?
應該是在你的title上面就說明清楚你的問題,summarize一下,
而在content本身更詳盡說明你的型號,你的問題等.....這樣大家才知道要怎麼幫你解決問題

而說到沒禮貌,這個也是目前一大問題,這個又要分成兩方面:
1. 問題已解決:有些人在問題被解決之後,人就消失了,連個謝字都不說一聲,這並不是有禮貌的行為.
2. 問題沒解決,然後說'怎麼沒人可以幫我解決'或是'難道這裡都沒人會嗎?'又或是回答錯了結果回來罵人等行為...
我要說:這些前輩們不是整天坐在電腦前面等著回答你的問題,回答你的問題也賺不了你的錢,
他們只是覺得大家都是mac一族,希望能在台灣把mac壯大起來

Actually,我自己也是新手,只用了mac還不到一年,之前也是有一堆問題,
所以常上老地方問問題,現在回去看以前的文章,也覺得問問題問的很沒禮貌,
甚至有一次去參加網聚的時候,我覺得在當時並沒有很有禮貌,好像在跟人家裝熟.....
在此也要跟那兩位前輩說聲不好意思,小弟不是很懂事(現在也是...)

而因著自己是新手,所以對於新手們的心情也了解,所以也想對前輩們說一些話:
請前輩們多多體諒我們這些後進,幾乎所有人都是pc switcher,多少會不適應,
也幾乎都是因為覺得mac比pc好才會換過來的,
但是有些情況下,會發現mac跟想像中有落差,而對mac失望,
或是急於解決一些問題而口氣不佳,
像我開始用的時候,wireless一直訊號不穩,所以覺得怎麼apple會這樣..乾脆回去用pc就好了等想法,
(後來才知道網卡沒裝好....iBook 1.2G,很多前輩應該知道這件事)
所以能體諒新手們的感覺,所以希望前輩們如果被問到覺得很蠢的問題,請不要生氣或嘲笑,
畢竟大家都是mac一族,相煎何太亟?
我以前也會去攝影家手札,後來覺得新手問問題被罵或被嘲弄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造成我不想再去那邊,我常來老地方,就是覺得這裡對新手很友善,資訊也相當豐富,
所以我覺得老地方不會像那邊一樣戰雲密佈,這應該感謝各位前輩的努力,
也要感謝白大及各管理員的用心,使得老地方成為許多mac族的最愛!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夠對這裡盡一份心力,努力讓他成為不只是老地方,還是個好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